簡介

由於當前時代的人口爆炸,能源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。 隨著對能源的日益增長的需求和不可再生化石燃料的快速消耗,研究人員和工程師開始關注開發綠色能源技術。 我們的工作是開發和優化流體動力VIV(渦激振動)共振能量收集器裝置,該裝置可以收穫連續且幾乎零碳排放的空氣或水流能量。
通過將設備自然頻率與von Karman渦街的脫落頻率相匹配,可以通過共振提升蒐集的能量強度。 為了提高設備的效率,我們從開發有效的CFD(計算流體動力學)程序和實驗設置開始,幫助我們識別設備的重要參數。

實驗設置

本實驗主要利用本實驗室所擁有的水洞進行實驗,搭配PIV系統進行流場可視化後,觀察流場VIV現象與不同實驗模型之間的相互關係。

▲ 實驗架設

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 (PIV) 質點影像測速系統

PIV 系統可分為三部分來做介紹。

第一部分為加入粒子,將密度與水類似的粒子放入水洞中,隨著水流流動,使得整個流場充滿著粒子。

第二部分為雷射架設,架設一台2 W的連續綠光雷射,並照射兩片黑紙之間狹縫製造片狀雷射進行實驗。

第三部分為記錄結果,利用高速相機拍攝反光的流場並進行後續分析。

  1. 粒子
▲ 粒子
▲ 攪拌粒子

2. 雷射

▲ 2 瓦特連續雷射
▲ 發射雷射

3.高速相機- FASTCAM Mini UX50

▲ 相機架設

模型結構與流場圖

利用SolidWorks進行模型製作,並設計一滑軌機構能自由拆裝模型,大幅減少實驗所需時間,同時提供實驗未來極大的彈性,日後得以矩陣形式進行分析。

▲ 矩陣型式模型圖

模擬流場方面我們利用Ansys-Fluent 進行模擬,主要使用動網格分析技巧與自行撰寫使用者定義函數,成功模擬出單一圓柱震動情形。

▲ VIV模擬

實驗部份為了抓取圓柱周圍流場情形,我們使用PIV技術,在流場中增添粒子隨之移動,再用雷射橫向打進流場。隨著粒子反光,再利用高速相機拍攝並後處理,得到如下左圖之結果。當我們得到的兩張很短時間內拍攝的相片,就能計算出流場各點的速度及渦度並繪製成如下右圖之結果。

▲ PIV 結果圖
▲渦度分布圖

目前成果

由於在單一圓柱上模擬與實驗之流場有一定的相似度,我們目前著手進行矩陣形式的實驗,並研究不同圓柱之間的交互關係,同時提供流場的可視化。

未來展望

進行一系列分析VIV現象的實驗與模擬後,我們清楚的瞭解流場結構和流體與固體間的交互作用,並提供這項具有前瞻性的能源基礎知識背景,使得在開發這項技術的過程中,得以充分了解VIV流場現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