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台灣能潔能創意科技實作競賽 (主辦單位)

大專在地實踐組-佳作

指導老師:賴錦文 副教授
參賽人員:陳祐維、林怡理、謝鎮暘、陳建豪
參賽作品:無葉片式微小發電機
日期:2020/10/18

 

設計理念

透過渦旋誘發振動現象,使發電機在一定的風速區間內振動,帶動發電機內部的發電機構,進而發電。其工作區間設計在風速 3 m/s 上下,約為台灣平地各地平均風速,以達到最佳發電效能。

目前臺灣市面風力發電機大多還是葉片型,其原理和機構與本發電機大為不同。本發電機可透過控制質量、振動桿長度、振動體直徑等參數,控制共振的風速區間。且與旋轉式葉片發電機相比,本發電機具有佔地小、成本低、啟動風速低等優勢。

其設計目的為放置於社區住宅,在低風速下仍能穩定發電的風力發電機。除了能補充一般風力發電機無法有效供電的風速區間及場所,由於低廉的成本,且不像一般風力發電機需有極大的間距,可透過密集矩陣排列方式,使其振動互相提昇,提高單位面積發電量。

▲ 比賽前準備
▲ 比賽後採訪
▲ 參與人員合照
▲ 與指導教授合照
Category
Tags

Comments are closed